金融科技前沿
NFT 深度专题:代码即信任,通证即资产,数据即价值 | 研报精选
2022-04-27

- 报告 · 研报 · 论文-

640 (1).png


本期推送精选中泰证券2022年2月的研究报告《NFT 深度专题:代码即信任,通证即资产,数据即价值》。


本文只呈现了该报告的部分关键点,完整报告可通过高礼智库(搜索框输入报告题目关键词即可)下载。


引言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 NFT( 非同质化通证)也成为 2021 年热点之一,不断出现的天价交易持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元老级NFT项目CryptoPunk#4156最高售出1035 万美元,Decentraland 旗下 Fashion Street Estate 虚拟地块售出 242 万美元,一时间 NFT 仿佛成为了财富密码,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 nonfungible 统计,2021 年 NFT交易规模达到 140 亿美元,是疫情前 2019 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总额 105.7 亿美元的 1.3倍。


这篇报告对 NFT 进行全面梳理解析,主要探讨了七大问题: NFT的定义、底层技术、功能实现、发展历程、发展潜力、当前局限与国内发展



Points


NFT 的定义解析


NFT 的含义:

意为非同质化通证(或代币),Non-Fungible Token 的缩写,来自于以太坊 ERC-721 智能合约。其本质就是存储在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通证,通证可以是资产本身,例如一段代码、一张图片、一个网页等任何数字化的内容,也可以是指向资产的一段网址、一个数字签名等,且这一通证具有唯一公开、不可篡改、可交易等属性。


非同质化是一个智能合约定义下的概念:

在 NFT 智能合约下,区分唯一性是根据智能合约地址与其中的 TOKEN ID 不同来认证,智能合约地址保证合约的唯一性,而不同的 ID 各自对应其 Metadata(元数据)。


NFT 的本质:

由智能合约创建、维护、执行的非同质化数字资产通证。


NFT 的底层技术


区块链是智能合约实现的底层技术, NFT 通过智能合约 ERC-721、ERC-1155 等标准合约形式( 不同区块链合约标准不同)部署在以太坊等区块链上,NFT 所具有的唯一公开、不可篡改、可交易等属性均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


共识算法是区块链建立去中心化信任的基础,区块链从去中心化程度可以分为 3 类链,分别是公链、联盟链以及私链,比特币、以太坊、 Wax、Flow 等均为公链,节点参与完全自由,无需认证,而联盟链主要是用在组织之间,仅认证节点可以参与,部分节点有出块权,去中心化程度降低,私链一般在公司内部搭建,应用场景较少,从出块效率来看,公链最低,联盟链较高,私链逻辑上最高。我们讨论的 NFT 主要是指存储在公链及联盟链上的数字资产通证。


640 (2).png


当前主流公链共识算法分为3类,分别为 PoW、 PoS、 DPoS。

640 (3).png


NFT 通过智能合约 ERC-721、 ERC-1155 等标准合约形式部署在区块链上。


640 (4).png


NFT 的功能实现


NFT 的功能是实现资产的去中心化认证与交易


1)从认证角度来讲:核心原因是由于认证的不可篡改性和永久性。

2)从交易角度来讲:NFT 基于区块链,消除了中间成本。


当前 NFT 基于的区块链技术更追求于去中心化与安全,牺牲的是执行效率。


640 (5).png

NFT 的发展历程


NFT 合约标准是在加密货币牛市背景下提出。2017 及 2021 年至今经历两次热潮,两次热潮在技术背景、基础生态、应用范围都完全不同。


①首次 NFT 热潮主要以加密猫游戏带动,应用范围窄。2018 年后虽然 NFT 市场热度褪去,但由于 NFT 真实存在的使用场景,相关生态得到不断发展与完善。


②2021 年 NFT 迎来二次爆发,在成熟生态背景下实现破圈。


640 (6).png

NFT 的未来潜力


NFT 逐渐成为数字世界社交新模式。

NFT 作为一种社交身份认证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可以简单理解成为资产化的 QQ 头像,既可以彰显个性与身份,公开唯一且不可复制,又具有金融资产交易属性。


NFT 市场规模将随着全球数字化的推进不断扩大。

NFT 作为承载数字资产认证和交易的去中心化应用,需求和使用场景将不断扩展。

NFT 的当前局限


1)交易属性既能带动产业繁荣,但资金的涌入也带来了投机潮,NFT 市场头部效应明显,交易参与者大部分亏损出局


2)应用范围目前更多还是局限于数字藏品和数字艺术品中,与现实世界资产的连接有待于生态进一步完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

NFT 的国内发展


1)国内 NFT 市场弱化交易属性,突出确权、收藏功能;

2)互联网头部厂商、国有媒体涉足数字藏品市场;

3)国内数字藏品发售基于联盟链为主,易于监管,去中心化程度较低;

4)监管较为严格,相关法律与自律公约规范国内数字藏品市场发展;

5)国内数字藏品以体现收藏价值为主,官方授权平台可有序开展流通。

报告目录


NFT:代码即信任,通证即资产,数据即价值

   一、NFT 的定义解析

   二、NFT 的底层技术

   三、NFT 的功能实现

   四、NFT 的发展历程

   五、NFT 的未来潜力

   六、NFT 的当前局限

   七、NFT 的国内发展

   八、NFT 的价值链与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