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前沿
算法稳定币塌房,「币圈女神」LUNA摆烂清零 | 金融科技观察
2022-05-17

- 观察全球金融科技,洞悉最新趋势变化 -

640.png

本期要点


监管动态

·央行:将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人民银行表示会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银保监会:鼓励商业养老资金投资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 为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提供支持

·券业版个人征信系统将上线,35万从业人员纳入线上监管

·IMF:人民币SDR权重上调至12.28%

·国际证监会组织:可能成立全球加密货币监管机构


意见领袖

·余永定:中国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调整,要保持一定的资本管制

·李迅雷:新兴经济体仍处全球从属地位

·桥水基金达利欧:大规模债务货币化等三大因素推动全球高风险环境

·“木头姐”Cathe Wood:全球经济将迎来衰退风险


行业观察

·港股前4个月IPO项目“遇冷”,中概股回归及SPAC升温

·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增速达12.9%

·加密货币“luna币”暴跌98%,410亿美元市值或将清零

·CB Insights: 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环比下降18%

·Meta正研究开发区块链和NFT等技术,探索单钱包跨平台支付体验


投资动态

·贝壳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为农民提供精准风险评估服务,Sencrop完成1800万美元B轮融资

·户外旅行天气保险服务商Sensible Weather获1200万美元融资


前沿研究

·英国数字监管合作论坛发布《算法的利弊》专题报告



监管动态

·央行:将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5月15日,中国央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将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和各金融管理部门一道,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不断提升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人民银行表示会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我们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 银保监会:鼓励商业养老资金投资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为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提供支持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银行、人身保险公司、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下发通知,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之间合作优化商业养老金融产品设计、市场营销、投资管理、风险管控等。


· 券业版个人征信系统将上线,35万从业人员纳入线上监管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起草了《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管理办法(审议稿)》,所有证券业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奖励信息、违法失信信息、其他正面信息、其他负面信息都将被系统记录。


·IMF:人民币SDR权重上调至12.2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日前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这是2016年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以来的首次审查。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升幅1.36%。


· 国际证监会组织:可能成立全球加密货币监管机构

5月12日,国际证监会组织理事会主席欧达礼表示,目前迫切需要一个负责协调全球加密货币监管的联合机构,并且很快实现。


意见领袖

· 余永定:中国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调整,要保持一定的资本管制

近日,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的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要调整,一是为了提高海外投资的净收益;二是为了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


· 李迅雷:新兴经济体仍处全球从属地位

近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由于新兴经济体对发达国家有较大的依赖性,美国货币政策放松或收紧,都会对这些国家带来很大影响。1986年以来美国的三次货币收紧政策,都是美国以外的国家增速明显下滑,尤其是中国除外的新兴经济体,而美国经济增速较高且较稳定。


· 桥水基金达利欧:大规模债务货币化等三大因素推动全球高风险环境

近日,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致辞时表示巨大债务伴随的大规模债务货币化、巨大的内部冲突和大国崛起推动了全球高风险环境。


· “木头姐”Cathe Wood:全球经济将迎来衰退风险

近日,方舟投资(ARK Invest)首席执行官Cathie Wood表示,欧洲等地区令人担忧的数据可能预示着经济低迷的早期阶段,全球经济将迎来衰退风险。


行业观察

· 港股前4个月IPO项目“遇冷”,中概股回归及SPAC升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今年港股IPO募资额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成左右,下滑幅度明显。不过,中概股回港上市以及SPAC则逆势升温。


· 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增速达12.9%

中国信通院报告指出,2021年四季度受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及成本激增,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营收为9863亿元,同比增速12.9%,较去年同期下降8.3百分点。


· 加密货币“luna币“暴跌98%,410亿美元市值或将清零

经过连续两日的暴跌,加密货币Luna价格已经跌破2美元,市值也仅剩11亿美元。而UST最低跌破0.21美元,处于与美元严重脱钩状态。


· CB Insights: 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环比下降18%

近日,CB Insights 发布了《2022 年 Q1 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报告》。报告指出,受到疫情以及行业内监管规范政策频出影响,2019年至2020年Fintech领域投融资态势低迷,2021年呈现反弹趋势,而2022年开年Fintech投融资有所下滑。


· Meta正研究开发区块链和NFT等技术,探索单钱包跨平台支付体验

5月13日报道显示,Meta商业和金融技术主管Stephane Kasriel宣布Facebook Pay将正式更名为Meta Pay。并将继续探索如何进一步简化跨平台的支付体验,同时还在在开发区块链和NFT等Web3技术。


投资动态

·贝壳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5月11日,中国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 Sencrop完成1800万美元B轮融资,为农民提供精准风险评估服务

近日,法国初创公司Sencrop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B轮融资。Sencrop提供硬软件服务以及决策支持工具集成服务帮助农民风险预测极端天气、农作物病虫害等风险。


· 户外旅行天气保险服务商Sensible Weather获1200万美元融资

近日,初创公司Sensible Weather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融资。它提供天气保险服务,消费者旅行购票时购买天气保险,在承保期收到气候影响,会自动收到补偿。


前沿研究

· 英国数字监管合作论坛发布《算法的利弊》专题报告

近日,英国数字监管合作论坛(DRCF)发表题为《算法的利弊:来自四大数字监管机构的共同观点》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中谈到,(1)算法为个人和社会提供了许多好处,并且这些好处可以随着持续创新而增加;(2)伤害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发生;(3)使用算法的人通常对其起源和局限性了解较少;(4)算法处理缺乏可见性,存在破坏问责制的可能性;(5)“人在循环中”不是防止伤害的万全之策;(6)数字监管合作论坛成员目前对与算法处理相关的风险理解存在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