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礼研究院高礼杯ETF模拟盘冠军分享
2022-06-17


"作为一个只在金融学课上学过二级市场理论,除了在余额宝上面买基金和等着打新债不怎么敢在现实中理财的小白,很幸运能够在这次的ETF模拟盘大赛中拿第一名,也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这一个月的比赛中的感受和心得。"



#1

   看完比赛的宣传推送,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和它的标题一样——哇赛赛赛,这次比赛看起来真不错,能摸一下专业的交易软件,还能学一些实操的技能,还有看着就很诱人的奖品。最主要的是,我有一千万的资金可以操作,微信的欢乐斗地主我都没有过这么多欢乐豆。作为一个平时买个1000块钱基金都要考虑一下5块钱手续费的人,就凭着比赛里面能够当一个月的王多鱼都要参加一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比赛是不能完全以来玩的心态的进行的,这样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了,我对ETF这一金融衍生品的了解实际上并不是很深,因此交流学习更为重要。



#2




   比赛前已经给出了指定的标的池要求从中购买,并且进行了算法交易的一些说明,虽然学会了但是为了避免出错我并没有使用任何的算法交易,而是跟着实时价格进行操作。在比赛当中,由于所有的损失都是虚拟的,并不会影响到真实的钱包,因此一个风险偏好型的投资人就这样诞生了一个月里面我没有进行高频交易,只进行了三次买入以及两次卖出。


◎ 第一周:第一天已经有同学买错了标的而被取消资格,因此我十分谨慎地对照着标的池进行选择,生怕输错一个数字。作为一个风险偏好型的投资人,我选择了集中风险到一个ETF标的上,以最大化可能的收益,尽管这样存在较大风险。结合4月25日起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5月初各地推出一系列稳楼市举措的相关新闻,我认为市场在短期内可能存在对于基建行业的热度,因此我选择在第一周全部投资基建ETF。


◎ 第二周:第一周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5月15日央行和银保监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基建板块仍然会进一步上涨,但是对比其它行业来说,这个涨幅显得不够多,因此我进行了持仓调整。我重点关注了三个可能的方向:煤炭、科技和汽车。关注纳斯达克的走势,我首先放弃了科技板块,而汽车行业普涨一直持续我认为可能到了尾声,毕竟东风汽车已经每天都在东方财富的龙虎榜上了。这里我关注到了5月中旬各地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工业企业对于能源的需求开始上升。而随着夏季的到来居民用电也会增长,居民的能源消费也有所增加。在一季度,由于煤炭价格的增长使得煤炭企业稳定盈利,因此煤炭行业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对象,于是在第二周我选择了全部投资煤炭ETF。


◎ 第三周:第二周的投资我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率,排行也很高,因此我想保持收益率,尽量减少操作。在第二周中我还有一些余额由于交易系统在交易时的默认设置没有用完,同时我关注到了钢铁企业的碳中和进程,所以我将余额分别投资在了钢铁和金融两个行业。尽管这一周沪深两市都是红色的,但煤炭行业有所下跌,分散风险使得损失有所下降。


◎ 第四周:比赛接近尾声,这一周焦煤价格进一步上涨,国内汽油价格突破了9元大关,同时本周提出了超临界发电机组的概念,作为替代能源的煤炭行业因此翻红,在本周许多煤炭股票突破了历史新高,最后一个交易日我选择了见好就收,在上午的最高点附近将煤炭和钢铁ETF全部套现,比赛结束。




#3

这次比赛通过了模拟的二级市场操作给了我一个成为王多鱼的机会,比赛结束后我有三点想和大家分享的小小经验和感受。

   第一点的感受是市场理论在大部分时候是有效的,供求关系事实上决定了价格,在长期市场上会趋于均衡的真实值,而短期市场则会受到各类外部事件的影响出现波动。一个月的短期模拟交易获胜除了需要对于各类信息的准确判断外,也具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最终的投资还是要回到价值本身上


   第二点的小小经验是在投资时需要保持对于ETF本身的关注。我的观点是ETF是行业的晴雨表,但其本身也是场内基金,因此在还需要关注基金本身的持仓以及基金经理的个人水平,是否覆盖到了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占比以及是否存在有风险的持仓。


   第三点提醒是模拟交易与真实交易的投资逻辑存在区别,模拟交易可以将一千万的资金挥金如土,真实交易则需要更加关注可能的风险。比赛过程中注意到了模拟组的收益率普遍高于实盘组,这也部分说明了这一点。另外还需要关注一点,作为散户的投资不会影响市场价格,模拟交易也是以此为出发点的,但真实交易的大笔资金交易需要考虑对市场价格的影响。


   总的来说这次比赛的参赛感觉很不错,感谢高礼研究院的组织。作为一个毕业生,这次比赛的获奖也算是一个毕业的惊喜。最后,我还是想给大家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高礼 Finte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