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金融科技双学位实验班招新选拔开启
2023-05-11

寻找闪光的

期待你的加入

高礼金融科技双学位

2023

    创新科技

人文社科

多元融合

价值创造

欢迎大家的加入

我们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等你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来校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和光荣责任。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强化梯队、优中选优、内外平衡、稳步推进,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人大力量。


高礼研究院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全面落实学校“独树一帜、勇闯新路”的发展要求,遴选和培养社会急需的金融科技青年人才,服务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


2023年高礼研究院金融科技双学位实验班项目招生即将开始,欢迎人大各院系“成绩优异、学有余力、全面发展”的本科学生以辅修二学位(经济学或工学)/第二专业(金融学)的方式修读“金融科技”本科学位课程。




JION US

一、项目背景


设置基础



高礼研究院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创新科技+人文社科”复合型人才,秉承“多元融合、价值创造、实践应用”的办学理念,通过系列公益性课程以及学位、非学位等多元创新教学项目,培养具有“伟大格局观、社会责任感、创业家精神和极致执行力”的时代杰出青年。2014年,高礼研究院以人大优势学科为支撑,在全国率先推出金融科技方向学位项目“高礼金融科技本科辅修二学位项目”。该项目团结商学院、信息学院、法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等诸多优势学科院系的核心资源,共同推进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JION US

二、项目特色



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厚重文化底蕴,宽广国际视野,突出实践能力和强烈家国情怀,具有跨学科、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科技人才。经过多年教学实践,项目逐渐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培养方案完备

教学经验丰富

9年来,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跨学科背景学生培养经验和实习实践资源,搭建了完善的教学实验室等配套服务平台,为专业方向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师资团队优质

贯彻导师培养

实验班师资均来自名校名企,培养期间实行全过程导师制:根据不同培养阶段配备英才导师、学术导师、国际导师、企业导师等,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规范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导师指导。为学生搭建与业界领袖、专家直接沟通的桥梁,满足学生参加实习实践和未来发展的迫切需求。

专注实践能力

培养形式多样

举办丰富多样的学术讲座、职场沙龙、企业参访等活动,同时还有朋辈分享、行业交流、翻转课堂及金融大赛等,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开放金融创新实验室及实训实习平台,配备学术研究指导、行业实践及竞赛指导等学界、业界导师资源,最大化发挥学生科研创新及社会实践能力。




多元国际课程

交流平台开阔

国际课程和国际交流部分采用暑期项目、国际交换学习、海外实习等形式,由学生自主申请,费用自理,不计学分。


校友资源宝贵

社会资源丰富

高礼研究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目前拥有高礼英才和实验班校友1000余名,有继续国际学术深造,进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全球著名大学;更有大批同学就职于Google、美国银行等海内外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等。优质校友资源是同学们将来继续深造和就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JION US

三、培养流程与模式


培养流程




课程设置


一、学科基础



经济学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等

工学课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科学导论等



二、专业必修


金融科技概论、Python与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金融、数据管理与分析、公司金融等



三、专业选修


金融实务与操作、电子支付、金融模型分析、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等



四、实践课程


金融模拟大赛、企业参访

朋辈分享、行业交流等




部分师资力量

(注:此处排名不分先后)


学术导师




企业导师





JION US

四、育人成效


升学深造情况


国内升学深造情况


实验班前五届毕业生国内升学142人,占毕业生总人数60.2%,主要集中于国内顶尖高校,其中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占92.3%




国(境)外升学深造情况


实验班前五届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67人,占毕业生总人数28.4%。其中,留美、留英、留法深造的毕业生分别占国(境)外升学总人数的46.3%、23.9%、11.9%



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50高校留学深造的项目毕业生46人,占国68.7%,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100的项目毕业生55人,占82.1%。



截至2022年6月,高礼研究院前五届毕业生目前仍在读书深造的共计156人,其中博士在读13人,占在读深造总人数的8.3%,硕士在读143人,占比91.7%。



就业情况


截至2022年6月,高礼研究院前五届毕业生已就业人数为73人,涉及海外就业、银行、券商、咨询、快消、互联网、政府、高校等多个领域。其中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分别占工作总人数的35.3%、29.4%。




JION US

五、选拔流程


高礼金融科技双学位实验班2023年拟计划招收35名优秀学生(学院、专业不限)。本年度项目继续由公益基金支持,项目不收取学生学费。



招生对象


中国人民大学(中关村校区)各院系 2022级全日制本科生。


报名要求


(1)主修专业成绩(GPA)不低于3.0

(2)主修专业所有课程无不及格

      (重修及格视为及格)

(3)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等不良表现


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方式:登录微人大进行线上报名,登录“微人大”-“本科教学一体化信息平台”-“学籍信息”-“实验班报名申请”进入“2023年高礼金融科技辅修双学位实验班”,点击红色”申请“按钮,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及时保存报名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


报名时间

2023年5月10日-2023年5月23日23:00


报名建议:电脑端登录填写,未填写完可点击“保存”保留信息,提交后不能修改。(若遇不可抗力因素,考试等相关环节延期或改期会在微人大或“高礼Fintech”公众号另行通知)



笔试、面试


2023年6月参加高礼研究院组织的笔试和面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待报名结束且审核通过后,采用邮件通知。


联系方式


可关注高礼研究院金融科技辅修双学位项目公众号:高礼Fintech”,公众号输入“2023高礼招新咨询”,获取进群二维码



JION US

六、选拔考试及录取


本次实验班选拔由学生自主报名,选拔考试在2023年6月拟采取笔试+面试形式。以下为笔试、面试概况,更多详情待报名结束且审核通过以后,采用邮件通知。届时将根据笔试成绩确定面试名单,请注意查看报名群内通知。


笔试


时间:2023年6月3日  周六(暂定)

内容:数学、逻辑、方案解决

题型:选择、填空、解答


面试


时间:2023年6月17日  周六(暂定)

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

内容:社会话题、行业专题

评分标准:逻辑分析、语言表达、沟通协作、举止仪态


面试侧重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学习潜力、自我认知和应变能力水平等综合素质,满分100分。

高礼研究院根据面试结果,并参考笔试和GPA成绩,排序录取。



JION US

七、选拔结果公示


本次选拔各阶段结果将通过邮件通知并在微人大系统里同步请各位同学在报名时务必保证邮箱填写无误,并及时关注报名咨询群内的通知信息。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询教务处通知及2023年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金融科技辅修双学位实验班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