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礼毕业生分享 | 如何拿下公募基金Offer
2022-05-24

阅 读 小 导 航

一、量化岗位的介绍

1.1按照工作内容分

1.2按照工作单位分

二、量化秋招经验

2.1 简历

2.2 笔试

2.3 面试

2.4 实习

2.5 整体规划

正文共计3945字,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一、量化岗位的介绍

1.1 按照工作内容分

按照工作内容,quant 岗可以分为p quantq quant,简单的理解是p quant是做投资的,q quant 是做衍生品定价与风险管理的。由于国内衍生品市场规模还很小,就业岗位不多,下面仅介绍做投资的p quant。

P quant 按照策略使用的数据频率又可以大致分为两个流派:低频写因子、高频做 AI。这两种流派在招聘时要求的技能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分开介绍两种流派。


◎ 低频写因子:主要使用的是日频及低于日频的数据。数据频率低、数据量小,不足以支撑过于复杂的模型,因此基本都仅用线性模型。由于模型上的提升空间很小,特征工程就变得极其重要,所谓写因子本质就是在对市场做特征工程。

◎ 高频做 AI:主要使用的是日内及 tick级别的数据。数据频率高、数据量大,可以支撑各种深度学习的模型,因此市面上的头部私募也都极其重视 AI 人才的招聘。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对低频与高频的分类是模糊的,低频数据中也有使用 AI 算法的,高频数据中也有使用多因子模型的。一般在 JD 中会说明岗位所属的类别,如果 JD 中的描述比较模糊,可以在面试时问面试官。


1.2 按照工作单位分

当前市场上招聘量化岗位的机构大致有三类:量化私募、公募(包括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券商研究所。不同的工作单位对能力要求的侧重点不同,下面分别介绍三类机构。

◎ 量化私募:量化私募的特点鲜明。薪资高、压力大、完全的市场化运作。在薪资方面量化私募是碾压其它两类的,并且舍得分红,一般3年左右可以达到百万年薪。工作时间跟外企很像,基本不强制要求加班。量化私募的压力极大,一切凭借策略表现说话。比较适合创新能力极强、抗压能力极强、对财富自由充满渴望的小伙伴加入。


◎ 公募、券商资管、保险资管:这一类机构大多数是国企,因此具有一些国企的特征。具体表现为薪资一般、福利较好、工作稳定性好、成长周期长。在成为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之前,研究员的薪资是乏善可陈的,而法律又规定了至少有5年从业经验之后才能成为基金经理,因此这类机构在职业生涯前期的薪资可能不太具有竞争力。好的方面是,国有的资管机构较少开除员工,工作稳定性较好,压力也较小,员工福利体系完备。加班情况看领导跟部门,大多数员工不太加班。比较适合厌恶风险、更关注长期职业发展的小伙伴加入。


◎ 券商研究所:也就是所谓的卖方。这类机构的盈利模式是为第二类机构提供研究服务,自己是没有管理的资金的,因此有一些销售类岗位的特点。即底薪低、激励高、工作时间较长、社交导向。一般券商研究所的金工研究员的底薪较低,主要依靠买方的派点提成,优秀的卖方研究员可以拿到远高于买方研究员的总包。由于其服务类的工作性质,工作时间没有严格的界限,可能需要做到随时回应客户的问题。由于没有客观的产品表现,奖金的主要依据是客户的派点,所以卖方研究员不仅要有出色的研究能力,还需要有出色的社交能力。比较适合擅长社交、擅于将复杂问题讲明白的小伙伴加入。


我认为上述三类机构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有合适跟不合适的区别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跟人生规划来选择投递。


二、量化OFFER经验

不同的招聘机构与不同量化流派需要的技能不同,所以列了一个表如下:


_

私募

高频

私募

低频

券商

研究所

简历

头部私募实习、博士、大厂算法Kaggle

头部私募实习博士

清北、海外名校、头部私募公募券商实习

名校、头部私募公募券商实习

笔试

Leetcode hard、C++、随机过程、深度学习

Leetcode hard、Python、

智商题、

概率论、

机器学习

行测、Leetcode medium、Python

行测、Leetcode medium、概率论、

金融工程、机器学习

面试

专业面+公司老总面

专业面+部门领导面+HR面

群面+专业面+HR面

实习

一般笔试面试通过后

直接发offer

实习通过后

给offer

实习通过后给offer

瓶颈

笔试与专业面难度极大

非清北很难通过简历,实习留存率30%左右

招很多人实习,留存率很低

上表只是代表了典型的考察范围,具体每一家都不一样,建议在准备求职时都准备一下。


2.1 简历

● 简历请使用最经典的一页纸金融简历模板

● 简历上的经历按照 STAR 原则描述,即背景(Situation)、目标(Target)、行动(Action)、结果(Result)

● 描述经历时多用客观陈述(数字、评级),少用主观陈述(评估、评价)

● 实习尽量去大平台,如果暂时找不到大平台的实习可以尝试打个比赛获得好的名次

● 名企实习只是简历的敲门砖,更重要的是实习内容。量化岗非常看重 creative idea,简历要体现出自己是一个发明家而非是一个执行者


2.2 笔试

编程:高频需要 C++,低频只需要 Python。Linux 跟 SQL 也适当准备一下

Leetcode头部私募喜欢考 Hard,不过基本集中在动态规划上;公募跟券商基本Medium就能cover。所以《剑指 Offer》+ Medium打底,再把动态规划的 Hard 刷熟就可以

智商题、概率论:私募基本必考,券商偶尔考。A Practical Guide to Quantitative Finance Interviews,Quant Job Interview Questions & Answers 两本书刷完基本够用,也推荐一下我的知乎刷题笔记,里面有中文答案:https://www.zhihu.com/column/c_1276323992614739968

机器学习:基本必考,网上有很多机器学习 100 问之类的资料

深度学习:高频岗位的主要考察内容,因为我没有投过高频岗位所以也没办法给太多的建议。

金融:主要集中在MPT上,推荐一下我的博客,上面有理论推导过程: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607126/article/details/108278584


2.3 面试

● 专业面就是在面试中问笔试里面会问的问题,不过面试的回答时间更短,并且只能一道一道来,难度更大

● 然后就是会问简历里的细节。在准备简历的同时要想清楚面试官可能会问的问题,准备好这些问题的答案

● 除此之外专业面还会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考察面试者的创造力,包括但不限于:

▪ 奇形怪状的数独

▪ 筷子的 50 种用途

▪ 看图编故事

▪ 提出能够预测股价的最疯狂的 3 种方法

▪ 画出全市场股票相关系数的密度分布图





2.4 实习

● 秋招的时间宝贵,而实习时间可能会一个月起步。所以一定要慎重选择实习,不是自己目标公司的实习甚至可以不考虑

理想的状态是参加3份实习:暑期一份、秋招两份,这样即使只有30%的留存率拿到 offer 的期望也是1

● 但是实际中拿到offer的概率在人群中不是均匀分布的,往往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所以在实习过程中一定要时刻评估自己留用的概率,发现没有希望留用时就及时止损,把时间留下来刷题

● 实习往往是要完成一个项目。公募的结果一般是一个presentation,券商一般是一篇研报

● 实习项目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一个好的成果,而是为了在领导与同事面前展示个人能力。无论是通过实习的日常还是最终的展示,一切以展示自己为中心,展示成果只是展示自己的一种途径


2.5 整体规划

● 本科时其实比较简单,以读一个好的研究生为目的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未来的求职目标是金融行业,还是要推荐一下高礼的Fintech双学位。现在金融 + 大数据 + 计算机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你会一些编程技能与建模技能,即使不从事量化的工作也可以显著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高礼的Fintech双学位则涵盖了金融、统计、计算机课程,进可以在研究生时进一步深造成为quant,退可以用量化手段辅助主观决策。建议学有余力的小伙伴都申请一个

现在整个金融行业的求职都非常内卷,所以建议提前一年开始准备。比如两年制的硕士一入学就可以开始准备秋招了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先确定大的行业,再确定具体的岗位,最后确定目标公司。像报志愿一样划分一下冲、稳、保的层级;然后要去了解秋招时的招聘要求,这篇文章基本已经把量化的相关要求讲的比较清楚了:


● 第一个学期是相对大块的时间,主要用来知识、补短板、刷实习、打比赛。本质是要让自己的简历能够通过海选,自己的能力能够通过实习


● 第二个学期暑期实习就开始招聘了。这一阶段要打磨简历、大量地刷题、准备笔试面试。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不是一份暑期实习的结果,而是过程中的反馈,即根据笔试面试的反馈来决定自己下一步的刷题方向,修改自己的面试回答,调整简历,将自己调整至可以面对秋招的最佳状态。


● 第三个学期是秋招的高峰期。基本每天就是投简历、笔试面试,中间可能会收到实习offer,心仪的公司可以去,其它公司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浪费时间。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理性地看待招聘结果,金融行业拒信比offer多是极其正常的现象


● 第三个学期结束时基本已经尘埃落定了。如果不满意已有的offer可以再去试试春招。选择offer时最好问问同行业的前辈、学校的老师,如果能够问到offer所在团队成员的真实想法是最好的。


最后预祝每个同学能有所收获,拿到最心仪的Offer~~加油加油!




量化岗OFFER经验

高礼毕业生「张浩博」

姓 名 张浩博

学 院 统计学院

专 业 应用统计本科 应用统计硕士

双学位高礼金融科技

社会实践

求是思源第四期学员

AIESEC Dare to Dream 2016 Fund Raiser

获奖情况

International Quant Championship

2019 全球冠军

Offer情况

3 家头部量化私募研究员

1 家头部公募研究员

毕业去向 华夏基金高级研究员